第十四州

若某日我封笔

我在藏书楼里见证着四季变化,数十年如一日。

那天我看着窗外,飘洒的大雪。许是藏书楼里是王府唯一不能生火到地方。我只觉得这场雪,冷的我骨头都疼。

窗门大开,那抹竹影婆娑的在孤雪中摆动,我望向远方,却只能看见一片白茫茫的天地。

这王府里的雪,带走了几代人,这藏书楼里,包容着太多的回忆。

中州先皇那位贵妃仙逝的时候,西州下了一场大雪为她送行。

那是我们西州周生一族最娇贵的女儿,先皇尚为皇子之时,几次三番的上门求娶,家主见其诚心,又顾及女儿心事。年少的恩爱终究在消磨在人心的算计,她还是积郁成疾,撒手而去。

那夜,我陪着王爷在藏书楼里一整晚。

那是他最宠爱的妹妹,我已经记不清她的模样了,只记得她幼年时喜欢在书房中跟随着几位兄长读书,两个朝天鬏可爱的紧。

后来,她从西州南辰王府出嫁,那是我第一次见王爷红了眼,离开了父兄的庇佑,此后的路,都要她一人来走。

多年后,王爷藏书楼里,又一次红了眼眶。再也无人唤他一声“兄长”了。

西州,再也不会收到中州每月一封的家书了,寒风破窗而入,卷起了几页书面,我想拢住,却似指间沙,留不住……

天水城破的讯息是被大雪带来的,那日,王妃正在藏书楼中整理古书典籍,她最是珍惜书籍,却惊慌的扫落了一地古书。

王爷与两万骑兵一起,被八万精兵困于若谷关,奋战半旬,终不敌。

西州周生,一族为民,终世为民。上从家主,下至府兵,无一不为民而亡,无一不舍命沙场。

黑色的牌木在冰天雪地中独立,像周生一族的脊梁

就算天地颠覆,山河动荡,也有周生一族挺直了脊背,在四方废墟中为百姓撑起一片天地。

不知天上谁泣珠,呜咽声随琼花舞。那日,王妃殉情而去,与王爷一同守望着西州。

他二人守着黎民百姓,我便替他们守着这藏书楼,

王爷去后,西州凄冷了好些年。直至中州那位小殿下的到来,这藏书楼才有了几分人气。

只是欢愉不常在,不过几年的好时景。

平阴宫变,西州的小南辰王谋反,行刺摄政王。

多讽刺的军情啊,多讽刺的战报啊。

西州周生一族,赤胆忠心,何须人言来鉴?

去时枫叶红如胆,归来白雪笑流言,

又是一场雪,送走了那位战无不胜的殿下,北陈的定海神针。

从此世间再无周生辰,北陈命数已尽

天下大乱,我听着城外的刀剑厮杀,战火燎人。

却想着,这半卷残留的上林赋,应当再无人来续写了吧。 

评论(1)

热度(3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视频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