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四州

若某日我封笔

请君闲记

|“王军守的,从不是王城,而是百姓”|

旧时,商帝纵情酒色,嗜杀暴虐,却又沉迷修道,国师言,芒山灵族灵核可助君王长生,商帝遂命人前往芒山抓捕幼小灵族,断其筋骨,挖其灵核,灵族为求自保,与人族交战,天下大乱,生灵涂炭。

后,蜀联合庸、羌等西土八国伐商于巫山大败商军,蜀帝建都鱼凫城。

蜀帝共有四子,陆炎乃其三子,善谋略,奉蜀帝之命前往芒山平乱。

芒山,陆炎招降商军余孽,以双河为界,设城墙,平两乱,暂止烽火。

芒山之脉,多荆丛,骑兵不得入,炎弃之,命军队步行之,路遇一女,青衣白纱,行走于荆丛之上,如履平地。

陆炎问其姓名,方知晓为灵族圣女,云曦。

“人族与灵族和谐共处已逾百年,此番祸乱,实属无奈。”芒山圣女神宫中,陆炎端坐于下位。

“我族并无意与人族交战,只商帝伤我族人性命,年幼的灵族被捕至凡界,受尽折磨而亡。”圣女云曦沉声而言。

“圣女所言不虚,如今商帝已亡,新任王上已命人好生安葬被捕灵族,若战乱继续,将有更多无辜生灵被卷入纷争,这百年所积的和平将荡然无存。”陆炎起身,拱手同云曦说到。

灵族喜好阴湿之地,常居深山,性格纯善,且灵族百年方能修阶一层,是以大多数灵族灵力都不高,除少数长老外,所以近百年来人族与灵族彼此互不侵犯,和谐相处,偶有灵族会下山,在人类集市之上贩卖山中野味药草。

“的确如此,人类与灵族本可以和谐相处,生灵涂炭,亦非我所愿。”

云曦的本体是金乌,是帝俊与羲和之女,幼年之时曾于释尊座下听讲经文,故多慈悲。

陆炎同云曦皆是主张和平之人,故此番协商分外顺利,次日,陆炎等一行人,便折回鱼凫城复命了。

陆炎离开后,云曦的同根胞体,若木上言,灵族不如此番一鼓作气,屠尽人类,做世间主宰。

“汤谷之上,有扶桑扶木二树,一日东至,一日西出,皆载于乌。”

扶桑与若木,皆为上古神树,与金乌同根并生,常伴金乌左右。

扶桑性软喜静,常以本体之形化为圣女灵座,如今被云曦派至昆仑,为帝俊贺寿;若木性烈喜动,常愿以侍女之身随伴圣女,三月前曾与魔族公主发生冲突,重伤魔族公主,被云曦责罚,如今方出汤谷。

云曦并不赞同若木所言,又加之她对陆炎,有一种信任之感,虽不知为何。

蜀帝大寿,邀请灵族圣女赴宴,云曦同扶桑一起下山,留若木于芒山照看孟极——不久前云曦于泚河下游救下的凶兽,被人类猎手射中,逃窜至灵族境地。

云曦在山下停留数月,陆炎常陪至左右,二人同游街市,亭中赏月,踏春泛舟,共赏花灯……

人间有趣的小玩意儿众多,陆炎寻了许多都赠予了云曦,二人情愫暗生。

分别前,陆炎同云曦许诺,蜀南洪水围困,陆炎即将远行治水,待治水归来,便前往芒山求亲。

云曦返回芒山后,山中不知何起流言,圣女同人类相恋,故两年前甘愿放弃为枉逝的族人讨回公道

孟极同若木,在这段时间,达成共识,加之若木

同妖族勾结,虽云曦极力镇压,却不敌孟极等人离间,灵族异声渐多。

七月底,孟极以若木为饵,困云曦于神木之上,后率灵族人三千,下山与妖族汇合,攻入新都城,城内再起硝烟。

神木受制于金乌,所以若木只能拖住云曦一时,却无法困住云曦,留扶桑于圣女神宫处理若木后,云曦便匆忙下山。

云曦赶至新都城之时,孟极已经红了眼,正肆意屠杀城内百姓。

“孟极,我救你性命,不是为了让你屠杀百姓的。”

云曦一身湖蓝衫群,挡在孟极马前。

“呵,人类心肠远比我更凶残,他们捕我族人,毁我家园,杀我父母,又重伤我,这份仇,你叫我如何与他们和平共处?”

孟极一族常居石者山,常年与世隔绝,石者山多美玉,被人类发现后,便纷纷而至,前去开采。而孟极一族本就是上古凶兽,为守卫家园,与人类搏斗,可再凶恶的兽,也斗不过狡猾的猎人,孟极一族,被人类重创。

云曦听罢,沉默无言,她没有资格劝孟极放下仇恨,可又不忍无辜城民受伤,只好以灵力救治,只是如今城内损伤惨重,云曦一人之力,不过是杯水车薪。

“孟极,如今朝代更替,这些人并不知当年过往恩怨啊,你此番行径,同那些猎人又有何差?”云曦不忍,再次开口,希望孟极能就此收手。

孟极并未听取云曦之言,城中将领率众抵挡,双方再次交战,妖族狂吼着撕咬百姓,哀嚎遍野,血流成河……

云曦以灵力做屏障,护住城内百姓,看向灵族众人,“灵族的族人们,若还尊我为圣女,便收手吧,人类与我族,并无仇恨!”

“圣女,若木神女说你同人类相恋,此话可是真?”朝司长老问道。

云曦点头承认,却惹怒灵族众人:“圣女已背叛灵族!圣女已背叛灵族!”高呼声不绝。

“你们的圣女,从未背叛你们。”远方马蹄声渐近,清朗如玉的声音传来。

“陆炎。”云曦猛的回头,看到那熟悉的身影,陆炎一身金色铠甲,眉眼间尽是沧桑,风尘仆仆,应当是方从蜀南赶回,尚未休息。

陆炎同云曦交换了一个眼神,云曦后退半步,陆炎弯腰将其揽抱于马上。

“陆炎,尽量不要伤我族人,人类与灵族,经不起战乱了。”

“放心,王军,守的是百姓,是众生,不会滥杀无辜。”


评论(5)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